2018/07/14

聽一些 Jazz 經典

晨,整理些Jazz的Standard. 找了一些想聽的樂手. 我聽得比較慢,也無法同時同一種樂器聽不同的樂手,這樣會聽不出風格特色. 我都是把要聽的作品轉成MP3存在SD 卡裡,如此音響, 手機, 或藍牙小音箱都有排我要聽的作品.

現今資訊爆炸, 怎麼聽 有系統,有意義的學習變成是關鍵.有時聽到好樂句,但當時沒有即時記下來,再回頭找已是茫茫大海. 那得到的靈感都要即時記錄, 有意義的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我找了一些經典, 

  • 鋼琴手, Bill Evans, 專輯 <Sunday at the Village vanguard>
  • Charlie Parker  的精選
  • 小號手, Clifford Brown,  我想聽聽他的樂句造句和風格
  • Coleman Hawkins, 聽他慢歌的功力和情感
  • 小號手, Donald Byrd, 聽他在Hard bop 時期所吹奏的漂亮樂句.
  • Saxephone, Gene Ammons, 聽低沉,藍調的Saxephone
  • 吉他手 Grant Green, 聽他的音色和簡約的樂句

我盡量小號手分開聽,以免混淆,

簡潔和富於情感的音色是普遍樂手能流傳久遠的一個特質, 
這幾天也看到台灣的樂手有在聽 Grant Green 的作品, 這些資訊現今上網找找就有. 能內化成為自己的生活或創作才能展現音樂風格的意義.

我還有一些古典的作品要聽, 

聽,是一種思考和體驗.

演奏是要知行合一.

文字, 本身有局限性, 無法表達所有的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