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我聽音樂的方法分享

我聽音樂有些小技巧,在此分享.

1我用mp3轉檔工具轉成MP3,存在SD卡裡

2 大原則是同類型的音樂我不混在一起聽, 
比如古典音樂 我一次只選一個音樂家的作品,  
SD 卡 裡放大概4-5種不同樂風的樂手的專輯, 

例如: 
古典, Bach 的Cello
Jazz, Bill Evans
Rock, Bob Seger
Heavy metal, Londness

這樣聽才不會搞混, 把每個樂手的style聽熟,
是要比一般人聽的熟跟深, 不是那種隨便聽聽.

2. 用Wiki 或Allmusic 查一下樂手背景, 
重點是特色, 創新之處, 時代背景,所受的影響,  
這跟史學研究方法大致差不多, 

我是會把網頁存成文字檔,可以做筆記. 我是用 "馬桶" 瀏覽器, 英文是Maxthone, 這台灣應該用的人不多, 但速度很快, 介面邏輯該開始有點生疏, 但很快就適應, 我用chrome 實在太痛苦, 備用是 browser 是Firefox, 和Yandex (俄羅斯的瀏覽器)

3 夜騎時聽, 搭捷運時聽,我都大聲放出來, 
全部人絕無一個音樂放的比我的好聽. 
邊放音樂,邊走路.

4. 我也用Spotify, 好的音樂我收集在一個folder,  按樂風分類, 也把spotify 傳到 tumblr,附上適當標籤, 也用SoundCloud, MixCloud, 但主要還是Spotify聽音樂

5. 我也寫筆記, 好的歌,好的樂句,記下來, 用簡短的英文表達如何如何, 就是一些記憶點, 寫在Evernote.

6. 我不聽多, 聽得少, 我才記得住

7. 我不是那種陶醉型的樂迷, 
我是樂手,懂樂理,和聲,曲式,風格, 
我不是感覺派 我也沒有好音響, 
我聽音樂的本質,結構,創意, 動機,和風格.  
聽不懂,Google一下找點資料, 用"馬桶" 存成文字檔, 貼標籤,關鍵字,分類,作KM(知識管理).

 8. 我也聽cd, 卡帶很少, 黑膠沒有(我同學的黑膠唱片行已經倒了), 但我聽數位化後的黑膠,也是轉成MP3下載.

重點就是: 不要搞混

巴哈跟莫扎特, 不要搞混
陳綺貞和梁靜茹, 不要搞混
JOHN CORTRANE 和MILES DAVIES 不要搞混

要用耳朵 用心,聽出風格,記住風格.

曲子一多, 就知難易度和KM的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